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成长股投资面临的两大挑战-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添富优势基金经理
王栩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同济大学管理学硕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上海永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04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行业研究员,2009年11月30日至2010年2月4日任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2月5日至今任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9月21日至2013年5月10日任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7月10日至今任汇添富理财14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成长股投资面临的两大挑战2012年02月06日

成长股投资是过去两年多来A股市场最主流的投资方法。2009年7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7.55%,而中证500指数仅下跌6.76%,中小盘成长股的表现显著超越市场。即便在2011年中小盘成长股大幅下跌之后,主流投资者依然坚信,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传统行业都将面临巨大的冲击,未来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在内需消费型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中精选成长股。一种共识之后往往潜藏着风险,成长股投资未来可能会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呢?

成长股投资可能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可能是长期而艰难的,在此期间可选的成长股标的减少。一般来说,新技术的普及应用或者新市场的出现是成长股大量产生的重要先决条件。例如美国在上个世纪末的IT革命以及中国2001年加入WTO,都对各自的经济体的各行各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成长股由此大量涌现。而在当前时点,尽管政府通过各类政策措施大力促进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但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科技实力以及各种各样的制度障碍,在可预见的两、三年内这些新兴产业很难对经济整体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因此,新的成长股可能会局限于少数发展比较成功的新兴产业,这相比于中国加入WTO之后各行业普遍高速发展无疑有巨大的差距。经济结构转型对成长股投资带来的另一个风险是,转型期经济整体增速会下滑一个台阶,短期甚至可能会向下超调,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背景下,原来备受推崇的成长型公司可能会遭受业绩和估值同时向下的双重压力。

成长股投资可能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估值体系的变化。对于成长股,最常用的估值方法是PEG.。一般的观点是,PEG大于1意味着股价高估,PEG小于1则意味着股价低估。PEG.估值方法的关键点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而在投资实践中对未来长期业绩的判断往往具有非常大的主观性和波动性。尤其是创业板推出之后,上市公司的高管往往会在IPO路演中会向投资者传达非常乐观的短期业绩预期,大量的投资者仅仅根据这一点就愿意给予上市公司非常高的估值水平。这种估值行为存在着以下两个方面的风险。第一,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对于自己的企业前景偏乐观,甚至存在不诚信的行为。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09年、2010年、2011上半年,全部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分别是45.37%、38.02%、22.68%,整体业绩增速下滑明显,甚至不乏刚上市业绩即大幅变脸的公司,这也是2011年中小盘成长股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第二,即使上市公司能够在一、两年内兑现其预期的业绩高增长,投资者是否会长期为其支付高市盈率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最近两年来,许多投资者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一点,只有长期持续高增长的公司才配得上高估值。而对业绩高增长可持续性的判断,需要涉及对盈利模式、公司战略的深入探讨以及对企业发展阶段的判断。经过了2011年的大幅下跌之后,许多投资者应该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在经济减速以及股票供给持续快速增加的背景下,对于成长股的估值方法甚至有可能往相反的方向过度发展,投资者甚至可能不愿意给真正的优质成长股以高估值。

上面讲了这么多成长股投资的风险,但是成长股投资理念中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积极寻找新技术、新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并在其中发掘出优秀的公司。我们相信,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一个台阶,但仍将保持较高的绝对速度,未来必然还会有大量的优秀公司诞生。正如巴菲特所言:“只有潮水退去之后,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未来几年的经济环境是检验公司质地的好时机,只有经过经济波折考验的公司才能成长为伟大的公司。也希望投资者朋友能够利用退潮期发掘出真正的牛股。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