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百问百答(债券基金篇)-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客服中心-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教育

首页>客服中心>投资者教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

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百问百答(债券基金篇)

95.问:债券基金主要有哪些风险?

答: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主要以固定收益证券组成,其风险主要来自于影响固定收益证券价格的以下风险:

    (1)利率风险。整体利率水平的变化、不同到期期限利率结构的变化以及整体市场对利率的敏感度变化都属于能够对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带来负面影响的风险。

    (2)信用风险。无论是整体市场投资者的信用偏好变化,还是基金具体投资组合产品的信用恶化,都能对基金的回报带来负面影响。

    (3)信用评级调整风险。当信用评级机构调低基金所持有的债券的信用级别时,债券的价格会下跌,从而导致基金的收益下降。

    (4)债券发行人提前兑付风险。当利率下降时,拥有提前兑付权的债券发行人往往会行使该类权利。在此情形下,债券基金经理不得不将兑付资金再投资到收益率更低的固定收益证券上,从而影响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率。

    (5)基金经理风险。基金经理的市场判断力、投资组合管理能力、职业操守和道德标准同样都有可能对基金回报带来负面影响。

96.问:投资债券基金和直接购买债券有什么不同?

答:这两者间有本质的差别,这些差别包括但不限于:

    (1)组织形式不同。债券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人负责募集的用于投资一揽子债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具体债券则只是由某个发行人承诺按某一期限安排支付利息和本金的合约。

    (2)交易对象不同。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商或者直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和赎回份额;债券投资者必须通过证券商或者银行来购买具体债券。而且,中国许多的债券仅限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意味着即使有足够的购买意愿和承担能力,投资者也并不一定可以买到自己想持有的债券来投资。

    (3)多样化程度不一样。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多样化程度远比一两只债券要强得多。

    (4)期限不同。债券基金存续期不固定;债券有明确具体的到期日。

    (5)现金流收入的规模和时间安排不同。债券基金合同既可以约定到点分红,又可以约定为视收益状况分红,其现金流规模不确定;债券的还本付息的具体数目和日期都是既定的。

    (6)流动性不同。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任意开放日按照净值减去适用费用的价格赎回基金份额;债券投资者需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才能卖出债券。

    (7)再投资难易程度不同。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可以轻松安排收入或者本金的再投资;债券投资者如想再投资,既需满足市场的最低资金要求,又需要找到市场的有效供给。

    (8)持有期成本不同。债券基金投资者需要付出昂贵的管理费、托管费、交易手续费等投资成本;债券投资者则可能仅需要支付一次交易手续费。

97.问:如何投资债券基金?

答:投资者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步骤:

    (1)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债券投资配置占全部资产的比例。

    (2)理解债券基金的基本特征,尤其是债券投资组合在信用级别和期限上的分布构成。投资组合的信用级别越低,基金的收益率越高,但是债券发行人违约的风险就越大。同时,投资组合期限越长,基金面临的利率变动的风险就越大。

    (3)理解基金经理的专长,只将资金托付给那些具有良好风险控制能力、历史业绩连贯持续的投资经理。

    (4)定期评审投资组合,并在必要时调整投资在债券基金上的资金配置。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