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直面经济增速放缓-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添富策略基金经理
顾耀强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曾任杭州永磁集团公司技术员、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09 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历任高级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12月22日至今任汇添富策略回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3月9日至今任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4月8日至2016年8月24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7月27日至今任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直面经济增速放缓2012年07月02日

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 策略回报基金经理 顾耀强

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必须增长的世界中——人们对经济衰退有着天然的恐惧,因为历史上有许多先例,经济增长的停滞可能会导致诸如国民收入下滑、失业率上升、社会矛盾激化、地缘政治争端等各种类型的灾难性后果。特别在中国这样一个已经保持了3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奇迹的国家里,甚至仅仅是增长速度的放缓,业已引发了国内外观察家的种种关注和担忧,其中不乏有人担忧其潜在的、或许是超乎寻常的影响。在很多人眼里,中国不仅不能不增长,而且必须是高增长。

谈及经济增长,很多时候人们都会把上世纪90年代日本所经历的“失去的十年”,引为前辄。但是,最近读到英国《金融时报》对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访谈,其中提出的关于日本的反思,颇为发人深省。克鲁格曼说:“我们曾经认为,日本是一个警示。到头来,日本几乎成了一个模范。他们从未经历我们所遭遇的那种严重滑坡。在我们所称的日本‘失去的十年’的多数时间,他们成功提高了人均收入……我们的表现比他们最黑暗的时期还要糟糕。当人们问:我们会不会变成日本?我回答:我巴不得我们变成日本。” 13年前,正是这位自由派经济学家在《时代》周刊上撰文批评了“日本综合征”。显然,他的观点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某种意义上来说,克鲁格曼的反思有点福利经济学派的味道。在福利经济学看来,衡量社会发展的度量并不只有GDP增速,国民幸福感的最大化才是终极目标。

实际上,最近几年,海内外不少研究者都在重新评估日本所谓的“失去的十年”。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曾直陈要害:“……全球经济正在衰退。在美国,失业率高企,中产阶级的退休前景堪忧。在欧洲,各国都有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该怎样看待这样一个国家:在那里,失业率始终不高,犯罪率很低,贫富差距现象不明显,全民享受医疗保险,人口预期寿命全球领先。这样一个国家,难道不需要摆脱困境的诸国应该学习的对象吗?”

没有增长的“失去的十年”竟然都能成为可能的“模范”,看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更加不需要过多担忧。相对日本“失去的十年”,仅就经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的情况要好得多,我们不过是经济增速的放缓而已,与大多数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快马”,还不需要考虑停滞的问题。当然,在经济增长领域,我们的确面临很多难题,包括房地产泡沫的控制、难以延续的过于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中等收入陷阱、刘易斯拐点的到来等等,很多问题不可避免,但总有办法应对。

我们真正面临的更为严峻的问题很多不是经济增长所能够解决的,有些甚至就是快速增长的副产品,比如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不合理的收入分配体系等。当前,主动控制的经济增长减速对中国来说可能是最佳选择。我们要做的更为重要的事情应该是进一步推动体制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致力于整体提高国民福祉,提高国民幸福感。到头来,我们可能会发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后果可能并不是想像得那么严重。现在需要的是,坦然面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事实,即便伴随一些短期的阵痛。

对于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更加需要正视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不能停留在对过去的幻想中。专注于寻找能够在转型中逐步长大、在减速阶段仍能继续保持相对较快增长的那一小批公司的投资机会才是正途——在整体宏观减速背景下,这类公司会越来越稀缺。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市场上这种公司之间显著、持续的分化,有些公司在业绩超预期下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有些公司股价只有更低……未来可能这种格局还会持续。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