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投资要坚信长期的力量-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雷鸣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07年6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高级行业分析师, 2014年3月27日至今任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5年1月6日至今任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投资要坚信长期的力量2016年08月08日

说到长期两个字,很多投资者第一反应是各类经典投资大师或者名著所倡导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许多投资者,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业余投资者,在早期接触投资的阶段,都或多或少被巴菲特、彼得林奇、约翰涅夫这些投资大师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并取得持续战胜市场回报的传奇故事所深深吸引,甚至如痴如醉。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大部分投资者都希望能复制投资大师的成功路径,但往往会因为市场持续存在的短期诱惑或者自身心理失衡,最后往往随了大流。更有甚者认为国外大师的理论在国内水土不服。在笔者看来,问题根源在于投资者自身是否相信长期,投资者内心深处是否坚信有一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

笔者在工作过程中会特别留意国内外一些优秀投资者的投资心得体会,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他们耀眼的投资业绩背后,投资过程的回顾和总结更让人受益。细想之下,这些优秀投资者所阐述的投资框架和原则总结下来其实就是四个字:简单,坚持。所谓简单,是指理性,克服内心贪婪和恐惧,遵循常识,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看清本质,最后做一个简单靠谱的人。所谓坚持,是相信长期,坚定信念,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实际上,长期的力量累积起来是很惊人的。首先是复利的威力,有人统计过巴菲特自1957年到2009年总计53年的投资记录,年化收益20%多,其中仅有2001年和2008年收益率为负,剩余51年都是正收益率,并且仅有1976年收益率超过50%。如果告诉你有个人做了几十年投资,只有一年收益率超过50%,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他的投资水平好像很一般。但就是这些53年间看似平淡无奇的年收益率,累计回报率却超过30000倍!这就是复利的魅力。其次,对于投资者来讲,投资的过程也是长期持续学习的过程。每天有新的进步,通过持续学习和总结,不断扩大自己能力圈,长期的积累也在起化学反应,并最终反映到投资业绩上。最后,与优秀公司同行的过程也是美好的。笔者在从事投资工作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往往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强烈的使命感、视中小股东利益与自身利益一致、简单专注、居安思危、勤奋质朴等,他们是整个社会前进和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源动力。细想下来,这些特质与优秀投资者的品质要求似乎是高度一致的,能持续与这些企业家学习交流,感触他们人格魅力和时代发展脉搏,过程本身就是愉悦和幸运的。

在笔者所在的资产管理行业中,着眼长期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种方式。首先,从客户角度来看,这个行业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很多客户并不具备专业的投资能力,无法判断管理人和产品的好坏,而且经常受到各种短期因素干扰,从这个角度来讲客户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但同时也是脆弱的,是需要保护的。最根本的,客户如何判断和选择基金,很大程度上是受基金业绩引导的。其次,从管理人的角度来看,良好的业绩自然是最容易吸引客户的因素,但短期一两年的业绩很难说明什么问题,需要对其进行业绩归因——是因为投资能力持续优良,还是因为过去两年是牛市,抑或投资风格恰好迎合了短期的市场趋势,甚至是因为阶段性的放大风险来获取短期收益?

笔者认为,相信长期并坚持长期,是将忠实客户和优秀管理人连接起来的唯一可持续途径。很多客户并不要求自己持有的产品永远是上涨最多下跌最少的,他们更希望所持有的产品具有稳定的长期收益率,而不是市场贝塔的放大器,这需要管理人从内心深处树立受托人责任意识,真正把客户委托的钱看做自己辛勤劳动、勤俭节约的钱来对待,时刻从客户的长期利益出发,永远以承担尽可能低的风险来获取可持续的较高收益,拒绝通过急剧放大产品风险来获取短期高收益以吸引客户。对管理人来说,从长期出发也绝不是简单的长期持有绩优白马股,相反,它需要管理人时刻保持勤奋,不断扩大能力圈,不断比较不同投资机会衡量风险收益,保持组合的新陈代谢。

对比国外同行发展历程,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才刚刚开始不久,伴随着中产阶级不断扩大和崛起,未来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坚信长期的力量,树立和贯彻长期可持续的投资理念,与所投资的优秀公司一起成长,在给客户带来持续收益的同时,优秀管理人也会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实现三者持续共赢。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