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建立和完善契合本性的投资方法-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李威

学历:清华大学硕士

从业经历:2008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1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外延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5月25日至今任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汇添富双利债券基金、汇添富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7月10日至今任汇添富国企创新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建立和完善契合本性的投资方法2016年10月31日

证券投资是一场长跑,要在长跑中胜出,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可复制的投资方法。对任何人来讲,投资过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投资方法会受到考验、投资决策会经受质疑,我们需要不断地叩问本心,认清自己的性格特点。只有契合本性的投资方法,才能在市场纷扰中坚持,否则很容易随波逐流,迷失在市场的波动中;也只有熟悉自身性格的优缺点,才能在投资中扬长避短、不断进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众所周知,价值和成长是市场上最经典的两大投资流派。价值股投资者相信中期内公司的价格终将回归其价值,投资看重的是标的是否有足够的安全边际,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和自信,在市场波动和业绩压力下保持定力。而成长股投资者相信投资收益来自于企业的成长并愿意为之支付较高的估值溢价,看重的是成长空间、成长速度、以及成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对企业有前瞻性和独特性的判断,同时承担其中隐含的风险。实践中,我们发现两种显然不同的投资风格是由投资者过往经历、性格特征所形成的。

自知者明,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首先需要认清自身的性格特点。想要认清自己,需要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不断进行有效和深刻的总结,尤其是通过失败的案例。我们可以在每一个重大投资决策后,记录自己的信心在市场变换下的关键变化,何时贪婪、何时恐惧,最终这项投资兑现时,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心态变化过程。经过多次、较长时间、针对不同风格投资主题的投资过程总结,就能对自己的性格特点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认清自身的性格特点后,能够有针对性的扬长避短,是成功投资的关键。价值投资者的优势是能够克服从众心理,耐心等待价格显著低于价值,安全边际非常足够时,勇于进行逆向投资。价值投资优势的发挥需要投资者有极强的耐心,价值修复的过程可能需要漫长的等待,面对业绩压力和市场的喧闹能够坚守平淡。当然这类投资者性格也有缺点,往往是对新事物较为排斥,喜欢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建议价值投资者通过强迫自己不断学习来拓宽投资视野。

而相对的,成长风格的投资者对新模式、新变化的接受度强,愿意做积极的前瞻性判断。要想发挥优势就必须更加敏锐、深入地进行投资研究,通过聚焦好赛道上的优质公司来降低前瞻性判断的失误率。这类投资者的性格缺点是容易跟随趋势,在趋势中强化自己的判断,过度乐观,成为趋势的制造者和裹挟者。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到历史上能够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凤毛麟角,即使对行业、对公司盈利模式、对竞争对手、对上下游企业进行过深入的调研,仍可能有不确定性因素出现阻碍公司高成长的脚步,一旦成长放缓,业绩预期和估值的双杀非常可怕,投资者要时刻警惕这种风险,强迫自己在顺风顺水时适度逆向和适度分散投资。

当然,两种投资方法并不是对立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融合运用。如果致力于持续跑赢市场,任何投资者都需要注意组合中成长和价值的相对均衡。如果一个高速增长的优秀公司,估值处在较低的位置,极具安全边际,价值股投资者完全可以介入;同样当价值型公司的经营出现向上拐点但价格并未完全反应时,成长股投资者也可以布局。

在实践中,需要警惕的是,投资者遇到挫折时,在巨大的压力下心态和行为容易向另一个极端漂移,这体现了人性的复杂性。比如原本喜欢变化的成长股投资者容易产生鸵鸟心态:当投资遇到损失、最初的判断遇到重大变化时,不能保持归零的心态,不愿对自己的投资标的重新做判断,只是放任不管,期待不切实际的反弹。比如原本注重安全边际的价值股投资者可能产生赌徒心态:在业绩压力增大或者遇到重大损失时出现,希望短时间内把落后弥补回来,投资判断会更依赖于短期的催化剂或者图形趋势等,把大量资金暴露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中。投资者往往对自己心态的有害变化不自知,所以在挫折之后一定要冷静自省,并且可以通过适度设置量化指标来保证投资的纪律性。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希望各位投资者都能在正确投资理念的指引下,发现并完善契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