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多元化投资的理想和现实-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
曾刚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中国科技大学学士,清华大学MBA。业务资格: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2008年5月15日至2010年2月5日任华富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5月28日至2011年11月1日任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9月8日至2011年11月1日任华富强化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现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2012年5月9日至2014年1月21日任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6月12日至2014年1月21日任汇添富理财60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9月18日至今任汇添富多元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10月18日至2014年9月17日任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1月24日至2015年3月31日任汇添富理财21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2月7日至今任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5月29日至2015年3月31日任汇添富理财7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6月14日至今任汇添富实业债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9月12至2015年3月31日任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12月3日至今任汇添富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11月26日至今任汇添富安鑫智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2月17日至今任汇添富6月红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3月16日至今任汇添富稳健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4月19日至今任汇添富盈安保本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8月3日至今任汇添富盈稳保本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12月6日至今任汇添富长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多元化投资的理想和现实2017年03月13日

近年来,资管行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各类机构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共同分享了资管规模迅猛增长的成果,也一起经受了资本市场的洗礼。当前,在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引导下,高杠杆、多层嵌套、借道绕开监管、政策套利等行为受到关注,同时收紧非标、打破刚兑、推行净值化管理、净化股市等资管新政正在逐步推进,在此背景下,资管机构的业务重心正从粗放式的跑马圈地和产品创新,回归到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之本源。

但是与前几年相比,目前投资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从资金端来看,银行委外成为当前资管行业最大的增量,其资金成本决定了银行委外在收益特征上追求绝对回报,是在固收基础上向权益等资产多迈了一两步;而从投资端来看,在传统的股票和债券之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增添了新的多空选择,可交换债、分级A、打新股、FOF、沪港通等也提供了新的机会。因而,在当前时点上讲多元化投资,其内涵已经完全不同于几年前股债混合的简单思路,笔者站在公募基金经理的角度,对多元化投资、绝对收益投资、多策略投资、偏债低风险混合等用词的优劣也觉得困惑,用词是否准确留待市场来判断,以下先谈一谈投资相关的几个话题。

毫无疑问,客户最想要的是具有确定性的,高于各种业绩基准的高收益。公募基金经理面对标准化的可投资品,要研究市场逻辑,权衡组合的风险和收益,努力在较低风险下争取合理的、较高的收益,这是我们的现实和期待的目标。在组合管理风格上,可以简化为进取型和稳健型,表现为对高波动资产是积极靠近还是保持距离,是否愿意去主动研究并承担风险;表现为对一笔投资获利的把握分别判断为50%、70%、90%等不同概率时,是否有意愿同时也有策略去执行;表现为在超越、贴近或是落后于阶段性收益目标时,是始终追寻市场趋势建立下一个获利的交易还是更加在意既定的收益目标,我相信对于经验丰富的组合管理者来说,对这几个随手列出的选项,会很快有一个进取或是稳健的自我判断,但也会知道面临实际情况时往往也是在两端之中有所调校。在今天面临更多资产选择时,笔者倾向于认为偏于进取的风格更加适合于多元化投资,并能在长跑中达到客户的期望。

多元化投资管理的范畴更宽,业绩波动性也较大,作为组合的管理者,我们所期望的理想业绩考核模式是进行中长期考核,类似国外的3-5年考核周期,不过现实很骨感,早期行业内曾经以一年期考核为主,也有个别基金公司实施过过连续3个季度排在后1/2就必须下岗的考核体系。经过十多年的行业发展,短期化考核已不再是主流,优秀的公司对投资人员上岗要求较严格,对短期业绩也更宽容。但随着近两年机构资金结构的变化,绝对收益目标屡屡被提及,或许也包括事业部机制的冲击,考核短期化又成为行业要面对的问题。投资与德州扑克有非常多的相似点,不少投资人员也精于此道,客户想要选中优秀的基金经理,却只看一年的业绩,有些类似于一桌牌手只看一个小时比赛的成绩,谁是胜者会很难猜,因为短期考核会让参赛选手更加激进,反而失去自己擅长的风格。面对多种资产选择,第三方基金评价体系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需要考察3年以上的表现。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是权益投资方法的两大阵营,在面对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选择时,大类资产配置日益成为投资决策的原点和焦点,其投研框架是自上而下的。挑剔的客户希望资产管理者在股票好的时候满仓股票,在债券好的时候多加杠杆,市场都不好时拿着大把现金或者黄金,或者用期货来对冲,在大的市场变奏中做对多数重大决策。这是双方都期待的理想状态,但现实中难度不低,多元化投资要求主动去覆盖各大类资产,基金经理一个人是难于盯住全部资产的,可以由投研团队提供支持,但自己要能够梳理清楚各类资产的内在逻辑,有较高的综合判断能力和风险收益均衡能力。面对多种资产选择,基金经理更需要具备自上而下的视角,承担起判断和均衡整个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重要责任;面对多种资产选择,基金经理更要搭建好投资管理体系和团队。笔者爱好篮球,对NBA的数据分析极为推崇,每个球员的历史数据完备,各种口径的指标清晰可比,主力阵容、替补阵容或是后卫三人组等的效率值等较好地反应了个人和团队在特定方面的能力,因此,教练和总经理之中不乏数据分析的大师;与此相似,笔者认为相对量化的投资决策辅助体系能够显著提升多元化投资的能力,更好的决策指标体系,更好的风控指标体系,更好的绩效归因分析,现实中行业存在一定差距,但这是我们提升的目标,是我们的理想,能够让组合管理者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所有的客户。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