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价值投资的回归-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专户投资经理
杨义灿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河海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硕士。曾在中国人寿保险江苏省分公司担任副科长;2002年进入东吴证券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2005年6月入职长信基金担任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06年入职上海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担任资深研究员,主要负责金融、IT行业。2010年1月加盟汇添富基金,担任专户投资经理。

价值投资的回归2017年06月27日

A股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涨大跌之后,2016年开始步入震荡调整,大部分股票表现比较低迷,但也有少数股票持续上涨,股价甚至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些股票既包括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福耀玻璃等低估值的价值股,也有索菲亚、老板电器、永辉超市、美年健康等优质成长股。笔者不禁思考,在A股市场处于调整,大部分股票下跌过程中,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不同风格类型的股票都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呈现如此显著的结构分化特征?答案应该是投资者重新回归价值投资,在震荡市中追逐确定性机会,寻找业绩和估值更匹配的股票。

价值投资之所以重新回归,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进入2012年以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和概念板块曾经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新、奇、炫、小”等各类概念股不断被市场爆炒,但这些题材概念股大多缺乏业绩支撑,其行情多由政策或事件驱动,很难具有持续性,其最终结果就是泡沫破裂后,市场大幅度下跌,造成投资者损失惨重,使得他们对于概念题材类股票的炒作变得越来越谨慎,开始重新关注基本面确定的股票。

第二,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散户占比持续下降,机构投资者尤其是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进一步提高。按照流通市值统计,散户投资者占比由2015年四季度的50.4%降至今年一季度的43.6%,散户占比降低有利于遏制题材概念的炒作。而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养老基金、银行委外、保险机构等是新进机构投资者的主力,他们对投资收益的确定性要求更高,更加注重价值投资,追求更好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他们注重价值投资的风格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力会逐渐加深。

第三,监管层加强管理,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自2016年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其所倡导的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全新监管理念成效显著,市场投机炒作之风渐息。过去两年,证监会先后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目的在于给非理性炒壳降温,打击通过资本运作的投机炒作行为。此外,监管层还明显加快了新股IPO发行速度,强化退市执行力度,严厉惩罚证券市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在监管趋严大背景下,概念股、壳资源、内幕信息等投机炒作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龙头股更受投资者追捧。

第四,消费升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这一过程将贯穿整个转型期,细分领域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较确定的投资机会。2016年以来的这一轮消费升级背景与前几次不同,虽然整体消费需求没有强劲增长,但各种消费细分行业如白酒、家电、家装及中药业景气度较高,自主品牌的电子产品、汽车等加速崛起,消费品牌化的中国制造渐起,其中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成为此轮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特征。我国的三四线城市平均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拐点,进入消费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结构转换阶段,收入水平迈过拐点是三四线城市消费服务业迎来快速增长的重要基础。此外,80后、90后人群的年龄结构在17-36岁之间,这部分人群已经进入消费高峰期。相对于上一代,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更强,消费倾向更高,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消费服务产业发展。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实施,特别是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后,A股市场的国际化往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海外资金将涌进A股市场购买中国优质企业股票,加速推动优质龙头公司的定价回归基本面,这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显著低于海外龙头公司会得到修复,如同样是家电巨头的美的、格力,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增长速度,都明显优于海外的伊莱克斯、惠而浦,而其估值却明显低于它们,目前正在修复中;二是行业优质龙头公司市值大而估值低的情况会得到明显修正,优质公司估值甚至有可能从折价到溢价,如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的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一直获得深港通北向资金的持续买入,目前持股已占其总股数的6.75%,其估值也得到了大幅的修正。

总之,优质企业从长期来看可以为股东创造丰厚的回报,价值投资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可以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