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2018年经济周期的传统和新变化-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行业部经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研究主管。2007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首席经济学家,2012年3月2日至2016年8月24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8日至2019年1月18日任汇添富外延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1月25日至2018年5月16日任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8年经济周期的传统和新变化2017年12月11日

今年资本市场有一场关于经济新周期的争论;其实过去很多年,中国的投资者一直从经济学中借用各种名词作为热门话题,这次也是一个缩影。人口红利、刘易斯拐点、中等收入陷阱和影子银行都曾是一个阶段的热门经济学词汇,而资本市场用的最多的则是以康氏周期波为核心的各种周期分析。这些浓缩经济热点的关键词有特定的隐含假设,理解不同引发无谓的争议。在我看来,经济周期本身就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有其传统也不断有新的变化;从这个时点展望2018年全球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周期的变与不变,对我们的行业配置很有意义。

一、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率和通胀预期下移,打破僵局的极有可能是中国新兴产业业态和科技创新大爆发两大增长极。在传统的经济周期框架下,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全球通胀和实际经济增长率的新含义。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体系受到很大冲击,而发展中国家承担的压力更多来自发达国际总需求萎缩带来的外需减少。九年时间过去后,发达国家的金融去杠杆已经做得比较彻底,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则更多地来自央行的短期流动性。由于这次金融危机是之前二十年透支经济增长的恶果,短期流动性在微弱的经济数据前被动长期化。在供求两端均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量化宽松支撑住了金融体系流动性枯竭及其带来的经济崩塌的局面,但是疲软的需求只会驱使资金进入资产,其结果则是全球性的资产不断吸纳资金和资产价格不断走高的情形,但是经济复苏过程很缓慢,通胀不高。要素全球范围内的重新配置和技术进步是摆脱这一困局的两个可能的变量,而2018年我们可以对这两个方向值得期待。

二、中国经济在2018年大概率出现经济结构较大变化的一年,金融去杠杆是对过去遗留问题的清理,更多地我们会发现消费和制造业升级两个强化的趋势。宏观经济周期性数据的判断是:通货膨胀不会成为问题,上游价格的传导最高峰已经过去,石油输入性通胀空间有限,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煤炭和金属价格传导主要发生在这一两年,猪价非核心CPI本身也没有失控的问题。金融去杠杆的焦点是以基建为核心的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产业链。这两大传统的经济增长点在2018年面临新的变化,基建本身依然有很大的规模,但结构往绿色环保等高质量方向变化;房地产在“房子是住的”的指导方针下,原有粗放式的拿地开发模式也面临挑战和转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2018年内需变化中的消费升级和高质量投资结构升级,后者重点关注的是制造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过去十年,中国典型家庭的支出结构中,房地产开支占据核心位置,而且随着房价暴涨不断提高。2018年房价回归理性不但关系到金融安全,也关系到消费结构升级。日常住行、教育、医疗和旅游等个人消费领域都有继续深化的趋势。制造业升级一直是中国立足全球贸易竞争的基础,明年依然可以重点关注这一领域,特别是中国政府有意识地重视和扶持新能源、科技进步、先进制造业等。

三、全球科技创新进入新的阶段,新能源、互联网、生命科学和新材料都是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2018年互联网进入了软硬件互振的新的一年,从之前的智能终端普及和升级,到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车联网,各种创新进入发展高峰期。新能源已经成为共识,传统的天然气和新的光伏风电等能源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而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一个全球性共识元年,从中国和欧洲各国宣布新能源汽车纲领和愿景性指引可以看出,2018年成为产业交替革新的关键一年。

201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经历金融泡沫和股灾之后,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半的归本溯源过程,市场逐渐恢复到理性的状态,也为明年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从2018年经济增长的新变化观察,经济存量中的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而增量方面可以更多地关注互联网和新能源的新变化。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