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如何投资科技产业中的概念股-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杨瑨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10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8月至2017年1月担任公司的TMT行业分析师,2017年1月25日至今任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如何投资科技产业中的概念股2019年05月28日

在您每天打开炒股软件时,必定会注意到时不时弹出的“某某概念板块快速拉升”、“某概念板块龙头冲击涨停”等博人眼球的头条消息,看着这些动辄数个涨停板的概念股龙头,再看看自己持仓的股票,“仿佛错过一个亿”的失落情绪是否会涌上心头?

在这些概念板块中,又数科技产业的造星能力最强。“5G”、“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算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区块链”、“泛在电力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概念则更让人云里雾里,不要说真正理解,连名字都很难让人记住。

那么,如何投资科技产业中的这些概念股呢?

在汇添富的投资理念———“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中,确有一句“把握市场脉络”,这是否意味着在基金经理的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抓住这些暂时表现最好的概念板块呢?让我们来复盘一下历史上科技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概念板块中的个股表现吧。

一个案例是2010年到2015年的智能手机行业。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爆发式成长,加上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创新,涌现出了无数的概念板块,“触摸屏”、“指纹识别”、“面部识别”、“双摄像头”、“无线充电”等不一而足。

在触摸屏产业从无到有成长为数百亿规模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中竟然出现了数十家要进入该产业的上市公司,一时间,但凡宣布投资触摸屏的上市公司都获得了可观的涨幅和不菲的市盈率。然而,一个看起来高科技、高成长的行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出现了技术扩散、快速扩产和过度竞争,时至今日,触摸屏已成为一个利润微薄、几乎没有资本关注度的产业,而绝大部分当时火热的概念股也早已偃旗息鼓、被人淡忘。

不过,在智能手机产业中,一些不那么被关注的领域和企业迎来了持续的高速增长。以某上市公司A为例,这是一家上市时几乎100%业务来自于电脑产业的零部件企业,悄无声息的在消费电子领域扩张着业务版图。在做深做透原连接器主业的基础上,向天线、无线充电、声学、马达等产品线不断延伸,您可能偶尔在“无线充电”、“Type-C”等概念中看到它的身影,但提到这家公司,大部分人却说不出它到底是属于哪个概念板块。时至今日,大家在智能手机乃至泛零部件制造领域搜寻投资标的,它一定是第一个被想起的龙头企业。上市以来,上市公司A业绩累计成长超过20倍,股价涨幅超过14倍。

说起来奇怪,上市公司A的原主业是面对“日薄西山”的电脑产业,而那些触摸屏“概念股”则是面对爆发式成长、从无到有的数百亿增量市场,为何最后的结局如此不同?

汇添富的“把握市场脉络”,不代表我们需要追逐那些“概念板块”,而是在当前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寻找那些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成长线索,然后在其中自下而上挑选高质量证券。为什么那些“概念板块”中要找到长期牛股不易?因为优秀的企业本就难寻,而那些“概念板块”所处的产业,又是热钱流入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即便有优秀的企业,它们要为股东创造回报的难度自然也就更高。

如果回顾同样处于智能手机产业中的“触摸屏”与“立讯精密”的案例,我们发现,所谓的“把握市场脉络”不是把握博人眼球的概念板块,不是把握那些涨的飞快的概念股龙头,而是把握中国制造业呈现出扁平管理架构、迅速反应、高勤奋度、大规模制造与低成本等比较优势,是把握零部件制造产业转移的大时代背景,然后从中选择具备最优秀的公司治理、管理层、企业战略/文化/执行力。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