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疫情外部冲击后中国经济结构四大变化-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疫情外部冲击后中国经济结构四大变化2021年04月06日

当前全球和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处于K型复苏过程中,因为疫情控制措施有力到位,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恢复,而大部分主要国家还处于疫情持续和疫苗开始供应市场的胶着状态中。全球来看,新冠疫情日新增病例回落,全球疫苗接种开始,进一步增强了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根据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将达到5.15%,中国经济增速预计达到9%,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共振,带动海内外需求回升。国内来看,消费与制造业投资复苏,出口维持强劲,国内经济向上也将带动企业盈利持续回升。

今年流动性大概率维持平稳,国内外通胀整体也相对温和。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维持宽松基调不变,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落地,全球流动性今年仍维持低利率水平。虽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春节之后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其核心原因并不是通胀驱动的,或者说美国疫情还处于蔓延阶段,经济恢复还需要时间,真实的通胀起来还有一个过程。同时,在美国国债规模不断膨胀的情况下,美联储对于收益率曲线的管理是必然之举。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新冠疫情是一次规模和力度都非常大的外部冲击,不属于需求冲击或者供给冲击。因此,疫情的持续周期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含义是不一样的。从现在的角度观察,这次冲击的持续性超过一年,对全球经济和财富的冲击和毁灭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因此经历了一次停滞和回摆。从经济总量上看,无论是IMF还是各国央行,都预测2021年年底疫情逐步消退之后,全球和各国经济在2022年回归开放和正常增长趋势。但是,从经济结构观察,疫情对各产业链带来的深远变化。全球化的理念能否被坚持下来,也是有一定疑问的,其中美国的经济政策走向至为重要。无论全球经济怎么走向,我们认为从现在的情况下,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将呈现四个不可逆转的中长期趋势:

第一,“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迁移。《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20.9%),占GDP比重34.8%。受益于中国广泛普及的智能手机、遍布全国的4G通信网络、便利的支付体系、覆盖全国的高效物流配送体系,中国数字娱乐和数字生活产业高速发展。疫情限制人的流动,使得在线娱乐、在线广告等需求持续扩张;此外,传统倚重于线下流量入口的领域、非标商品和服务领域,加速线上化进程,如生鲜到家、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

第二,数字经济又加速了新基建的崛起。全球新冠疫情以来,人的物理活动范围显著受限,互联网时长和流量显著增加。多个国家出现了网络基础设施的承载问题,中国数字基础设施顶住了考验。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的累计的流量达到了1184亿GB(+33.5%),而在疫情最为严重的1~2月份,全国移动互联网的累计的流量同比达到了+44.2%。数字基础设施是承载数字经济和线上活动的重要基础。

第三,科技和消费行业进一步向龙头集中,龙头公司垄断力提高,强者恒强。随着我国科技和消费行业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行业格局也在向龙头集中,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海外疫情爆发和需求预期悲观的背景下,大量订单被取消或延后,供应链企业的资金和运营压力加大,电子、轻工和纺织服装部分细分领域的中低端产能加速退出。而龙头企业成为了疫情之下的受益者,坚持下来的头部公司将具备更好的市场竞争格局和更强的竞争优势,拥有较强现金流和议价能力强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持续提升的市场份额。

第四,本土需求和产业链的重要性空前提高。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并且复苏乏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这一背景下,我国经济将由“国际大循环”升级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一种符合当下现实的战略调整,中国政府也强调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未来三到五年,国内要素市场化改革、终端消费需求扩大、以都市圈建设为主的新型城市化、产业链“补短锻长”及国内收入分配改革可能成为政策要点,力图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投资洞察】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