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融入时代的浪潮-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汇添富深证30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
吴振翔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高级经理。2008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产品开发高级经理、数量投资高级分析师,现任金融工程部总监助理。2010年1月8日至2010年2月4日任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2月5日至今任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9月16日至今任深证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9月28日至今任汇添富深证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融入时代的浪潮2022年05月06日

体验过冲浪的人都知道,趴在浪板上等待海浪的过程是最为紧张的,而当海浪从身后袭来,你要做的只是站到浪板上保持平衡,海浪就能推着你向前,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投资如同冲浪,要做的就是乘上时代的浪潮,努力做好平衡不落水。

 

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史上少有的快速增长。我们这代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人,或许是至今为止唯一有幸见证这场奇迹并与之共同成长的群体。全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事实上都尚未完全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2020年又再次受到疫情冲击,经济普遍挣扎在零增长的水平线上下。在这个过程中,自由市场的经济理论也在不断受到真实世界的挑战,政策工具的空间愈发有限。放眼全球,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和韧性都是极为独特且稀缺的。持续的经济增长是投资机会的根本来源。这是我们在中国做投资,能够保持长期乐观的出发点。

 

具体到股票投资这件事,当前的A股市场正在发生着根本性变化。这可以从资产端和资金端两个角度进行观察。

 

资产端,就是你能够买到什么。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正逐渐从过去的金融、房地产,向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等方向转移。资本市场也在逐步反映这样的变化。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有望真正获得持续盈利,也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资金端,就是什么样的钱在参与市场投资,背后的投资人有怎样的投资习惯。从新增资金的角度,居民资产向权益类转移、海外资金持续流入,这些都是已经在发生、并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延续的趋势。

 

从居民资产重新配置的角度来看,一直以来中国人普遍将房产视为可以长期持续增值的资产,这一状况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已经不再是确定性的“真理”。投资房产的大量资金,在地产调控的政策导向之下,也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同时,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也在慢慢改变着大家的资产配置习惯。会有更多的普通人开始主动寻求长期回报更高的资产进行配置,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在未来将持续提升,而这些资金大概率将会有很大一部分通过专业管理机构进入权益投资市场,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从海外资金全球配置的角度看,中国资产也极具吸引力。中国的经济体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同时增速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是全球化配置的资金无法忽视的。和庞大的经济体量比起来,全球资金对于A股的关注就显得不成比例。当前中国的证券化率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国际资金对A股的整体配置比例也远低于中国在全球的GDP占比[1],未来有着巨大的提升潜力。资本市场表现方面,中国的A股市场表现出和其他市场较低的相关性,意味着投资中国资产可以改善全球投资者的配置多样性和分散度,从而降低风险。自2014年陆股通开通以来,海外资金持续流入。截至20219月底,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已经超过3.5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2014年的 0.5% 升至4.8%,且这些年来基本维持了稳定的增长趋势。[2]

 

以上两类重要的新增资金都具有显著的机构化趋势,也将使得A股市场的交易行为更趋成熟。机构资金的投资行为,是一种集体智慧的综合呈现,相较个人的投资行为,整体上更为理性,时间维度上更为长期,并呈现出龙头聚焦和均衡配置的特征。境内机构当前持有的A股市值中,近一半是千亿市值以上公司的股票,而境外机构这一比例更达到了67%[3],经历市场验证的大市值股票往往是机构投资的优选。从结构上看,海外资金持股不同行业的均衡属性更为明显。全球配置的资金来投资A股,通常以获取A股市场的整体收益为基础目标,对于频繁的行业轮动或风格策略没有显著的偏好。维持均衡也能够很大程度上避免错误的板块择时,长期来看不失为一种稳健的策略选择。

 

于是我们自己的投资该怎么选择?

 

我认为投资的难度其实在于这个世界有过多的信息。我们中的多数人没有经过专业的金融思维训练、没有长期投身于红绿交织的市场变化之中。在个人有限的认知当中,通常很难抓住最关键的变量。就好像物理学界希望找出宇宙的大统一模型一样,投资人也希望用一个模型能够直接预测股票或市场的走势,输入信息、计算、输出信息,给予一个评级建议或者买入卖出建议。然而我想这样的理想场景,在有人参与的市场里面,或许永远都无法实现。

 

更多的选择很有可能最终都成为了试卷上的干扰项。当然投资里面并没有绝对正确的选项,但我们可以用一些标准去大概率贴近更优的选择。

 

均衡配置、适度分散、龙头聚焦,和专业投资者站在类似的出发点上,把握A股的长期核心趋势,我们或许能够往正确的方向走得更远一些。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持有资产的整体代表性、风格免疫性及市场适应性。

 

整体代表性,指的是你买入的资产能够成为A股整体的一个缩影,在市场整体成长的时候分享到收益。通常我们说的,指数涨了、而持有的股票或者基金不涨甚至反而还跌了,就是没有做到整体代表性的典型反例。

 

风格免疫性,指的是行业、风格上的均衡。A股的行业轮动、风格轮动、行情切换频繁,押注单一行业或风格,虽然可能可以在单一板块强势的时候获得较好的短期收益,但同样容易在风格切换的时候被迅速打脸,回撤得措手不及。板块间的轮动择时又是难度较高的策略,哪怕是回测表现极佳的策略,也容易在市场交易结构发生变化的时候阶段性失效。

 

市场适应性,指的是投资主线需要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当新的产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不在其中缺席,在传统产业估值修复的时候,也能把握这部分的机会。

 

那么,具体可以用什么方法,来把握A股的长期核心趋势,同时做到市场代表性、风格免疫性、市场适应性呢?

 

我认为,通过指数工具来实现一种投资策略的复刻,其实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方法。市场整体表现能够通过宽基指数来体现,宽基指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进化。从过去的单市场宽基,到跨市场宽基,到行业均衡的宽基,市场的变化催生了各个时代的代表性宽基指数。于此同时,投资者的认知也在不断进化。更多具备市场代表性、风格免疫性及市场适应性的宽基指数也应运而生了。

 

举例说明,站在当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就是这样一个具备代表性、均衡配置且能够较好适应市场变化的指数。它首先会在11个大类行业中的每一个行业,都选择2个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能够充分吸纳各个行业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其次,他进一步在互联互通范围的剩余上市公司中选择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28家入选,在行业代表性的基础上,补全市场代表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行业结构、风格特征都相对均衡。成份股中除了传统大市值上市公司,有更多新兴产业龙头入选,能够体现中国经济优势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具备很好的市场适应性。投资基于这一指数的股指期货和ETF等衍生品可能将是投资者把握时代机遇、分享A股长期收益的好机会。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1]资料来源:IMF;招商证券《当前外资怎么看中国市场》,2021-9-12

[2]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交所,深交所

[3]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930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