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市场波动中更应珍惜稀缺的优质权益资产-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张朋

学历: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2012年起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曾任职于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申万菱信基金。2018年6月25日至2020年7月15日担任申万菱信智能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2日至今任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9月7日至今任汇添富精选核心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9月28日至今任汇添富港股通专注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12月21日至今任汇添富品牌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市场波动中更应珍惜稀缺的优质权益资产2022年05月06日

虎年开年以来,市场延续调整走势,许多个股包括一些热门赛道股回撤幅度巨大。在此时刻,如何看待我们持有的权益类资产以及未来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在此谈谈我的两点想法:首先,优质权益资产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中国都是稀缺的;其次,应该珍惜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所带来的优质权益资产投资机会。

 

2021年,中国GDP已达美国77%,人均GDP也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考虑到人民币实际购买力要高于官方汇率水平,中国真实的财富创造能力更接近美国的水平。但两国创造财富的方式,即GDP背后的产业结构有着巨大差别。

 

我们以两国上市公司为例,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根据Wind数据,2020年金融、工业、材料等周期性行业和制造业贡献的利润占到全部利润的84%,其中金融业占到52%;而美国的情况是,信息技术、日常消费、医疗保健、可选消费利润占比达到68%,其中信息技术的利润占比为34%(合计超过100%的原因是有些行业的利润总额是负值)。

 

从权益投资角度看,同样是赚一块钱利润,在美股占主导地位的信息技术与消费等四大行业通常竞争格局稳定、具备可持续成长能力和定价能力、ROIC较高,是权益投资的理想标的,相比而言可以长期持有;而主导A股的银行业、上游材料和大部分的工业领域都具备较强的周期性,而成长性偏弱,长期持有所面对的波动性和收益率挑战是巨大的。不仅如此,在同一个成长性行业比如IT领域,美国主要是一些基础软硬件、互联网平台公司等,在全球范围内具备一定的垄断性和很强的定价能力,而A股大多是一些系统集成公司,盈利质量差距较大,真正具备定价能力的公司屈指可数。

 

所以尽管财富创造能力相当,但真正适合在证券市场上投资的优质标的,A股相对美股而言是稀缺的。如果再考虑到美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具备全球投资能力,他们不仅可以投资美股上市公司,也可以投资全球包括A股市场上的优质标的,而国内公募基金目前还是以A股为主(外加一部分港交所的港股通标的)。在中国不断积累财富的过程中,对优质投资标的的需求是在快速上升的,而优质标的的供给却不可能快速增加,而只能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进度一步步产生,这就决定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优质的权益资产在国内都是稀缺的。

 

那么,A股市场包括这些优质的权益资产为什么还是会有频繁的大幅波动呢?因为庞大的投资需求叠加相对有限的优质供给,很容易推高这些优质权益资产的估值,透支未来的收益空间。对于投资人来说,接下来要么继续持有等待估值消化,这将导致一段时间内没有收益或承受损失;要么通过“信用下沉”的方式,放松对于公司质地的要求,在一些竞争格局不够清晰或者商业模式不够优秀的领域去寻找alpha;要么彻底放弃对价值的坚守,既然这些优质权益资产也没有足够收益空间,那就试图从追逐趋势或者市场博弈中获取收益。以上三种情形都会导致市场波动的加大,尽管A股市场的高波动有许多不同的原因,但“无恒产者无恒心”,底层优质资产的稀缺性一定是其中一个比较深层次的原因。

 

如果我们认同中国优质权益资产的稀缺性,那么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尤其是经历了持续的下跌后,自然也就会建立起持有或者投资这些优质资产的信心,毕竟在市场环境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到这些优质资产;而在市场环境相对不好的情况下,由于其稀缺性和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这些资产也不太可能跌到特别便宜的位置,而其价格的波动恰恰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相对难得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