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如何看准时代大势,把握投资机会?-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刘昇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6年证券从业经验。从业经历:2016年7月至今历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助理行业分析师、行业分析师,高级行业分析师。2021年9月28日至今任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如何看准时代大势,把握投资机会?2022年05月06日

今年以来,全球实体经济、股市、债市、商品期货等各类资产市场都经历了不小的波动,疫情、流动性、监管政策、地缘冲突等越发纷繁复杂的宏观因素成为市场的热点议题,宏观世界的变量在近期呈现复杂度变高、关注度变高、影响力变高宏观三高局面,这种宏观局势映射到资本市场的结果就是市场风格轮动快、热点主题多、行情持续性弱

 

笔者认为,面对当前越发错综复杂的宏观局势,我们要静下心来,坚信长期,回归投资本源。当我们以辩证的眼光看待经济社会各种变化时,我们会发现很多产业、很多企业在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中仍然充满韧性蓬勃生长。还应该看到,当前市场波动可能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审视和布局时代大势的机会。

 

在此,笔者结合自己的投资研究经历,谈谈对如何看准时代大势,握投资机会?这一问题的浅见。面对时代大势,我们都会历经无知、知道、看清、抓住、创造的几个阶段,最终才能做到投资研究的知行合一笔者以长期耕耘研究的碳中和领域为例稍微展开论述。

 

第一步,我们要知道时代大势。展望未来,笔者认为,碳中和、科技创新、医药创新、消费升级等方向仍是全球经济的长期亮点,是驱动未来数十年全社会产业转型的超长期驱动力。其中,碳中和将会成为人类历史上较大的经济转型活动。全球从2020年开始正式进入碳中和红利时代的元年,碳中和红利的级别(规模体量、持续长度)可能将堪比过去二十多年经济活动中较大的两波红利——房地产红利、互联网红利,这两波巨大的超长时代红利浪潮催生了房地产、互联网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碳中和红利有望在未来数十年催生出一个强大的中国支柱性产业——即以光伏、储能、电动车、风电、氢能、电网设备、节能环保等行业为代表的碳中和产业。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当下仍仅处于碳中和时代大势的开端,产业发展之路还很宽很长,未来投资研究考验的是谁能更高远、更深刻地认识这场产业大变局。

 

第二步看清时代大势。知道大趋势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看清大趋势,看清了才会相信。很多投资者都说自己知道碳中和是时代大势,但对于碳中和相关产业的远期空间、成长速度、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等关键行业要素并不容易形成共识,从而导致不同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存在显著差异,即使是专注于碳中和领域的投资者们对仓位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估值定价等方面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

 

以光伏行业为例,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这是一个过去“十年八倍”的产业,即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从2010年约16GW增长到2020年约130GW,十年翻了约八倍多,十年复合增速约22%。有人以线性思维判断光伏行业即将进入平稳增长期甚至瓶颈期,因为大部分行业的典型增长模式都是越大越慢,但笔者认为光伏仍是一个有很大增长潜力的非典型朝阳行业,底层逻辑是因为笔者观察到几大行业驱动力在不断强化——全球光伏低价上网、全球碳中和加速、全球能源短缺涨价、全球能源独立加速、行业产能加速扩张,而且光伏虽然已经快速发展了十多年,但至今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仍然相对较低,还处于蓬勃生长的青春期。当然,每个人都是基于自己的认知和信息去预测时代大势的发展,谁都无法确定性地提前看清未来,更不要说需求从来都很难准确预测的光伏行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历史上各方对光伏中长需求的预测往往是年都偏保守、然后年不断上调,历史上各方往往容易高估新技术短期的波动,而低估长期的大势。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这些对时代大势的不同认知最终会反映到不同的投资结果中。

 

笔者在这里对于如何看清时代大势有几点体会:第一,保持开放的心态。把经典框架和新的时代背景有机结合起来,对看到的新事物苗头不宜有先入为主的对抗、否定心态;第二、保持勤奋的态度。力争做全景式研究,沉浸式感知,对大趋势的认知反复强化、不断修正;第三,保持顽强的精神。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辩证看待行业大趋势中的周期波动。

 

第三步抓住时代大势。面对时代大势,我们既要从理论上知道和看清,更要讲究如何在实战中抓住投资机会,站得高、看得远、重质地、敢逆向是笔者总结的十二字实战方针。时代大势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新兴产业往往呈现出鲜明的周期成长性,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从容应对这种周期波动,战略上顺势而为,战术上逆势而上。新兴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时,周期性和成长性往往都很强,产业步入成熟期后,产业的周期性和成长性往往都减弱,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这种新兴产业还有较大周期波动的机会。此外,每一轮的产业周期波动都是一次全行业的压力测试,只有优质公司才能穿越一轮又一轮的周期脱颖而出、持续长大,所以在不同的产业周期,我们需要通过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优选产业链较优的环节、选对竞争优势可持续的公司。选对了好公司,还得敢逆向,如果一家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成长空间等核心基本面没有变化,则短期景气度趋势走弱、外部环境导致估值承压的时候都是很好的逆势加仓良机,这种时候股价跌得越多,我们反倒可以站得越高,看得越远,想得越乐观,在时代大势中抓住难得的逆向机会往往会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最后,笔者还想谈谈在知道、看清、抓住时代大势的基础上,我们是否可能参与到推动时代大势的过程中?笔者认为这完全是可能的,这件事过去已然发生,未来更令人激动。资本市场的每一位主体既是时代大势的见证者,也是时代大势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资本市场是一个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神奇之地,还是以光伏产业为例,过去十多年资本市场和光伏产业的结合创造了光伏成本不断下降、需求不断超预期的十年八倍产业奇迹,展望未来,只要我们中相信光伏产业有望在未来相当长时间持续高速发展”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预言就大有可能实现,因为实业界会纷纷扩产、资本市场资金会持续流入,笔者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政策制定者、从业者、分析师等各界力量加入到这场大讨论,并去相信和推动这个预言,即使到时光伏产业没有做到持续高速发展,而是做到了持续中高速发展,那这个结果对于全社会、光伏产业和资本市场来说也都是重大飞跃,但如果我们只愿保守相信光伏产业未来只有持续中速发展的空间,那我们最终可能连持续低速发展都做不到。展望未来,也许到时我们站在五年、十年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当前乐观的预判可能就是正确的前瞻性研究论断。

 

研究到投资是一套规范、完整、连贯的动作,面对诸多时代大势,我们可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现在是处于无知、知道、看清、抓住、创造的哪个阶段?有没有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无法跨越知道做到之间的那道鸿沟,我们容易沉浸于一种幻象之中,就是我只要思考到了,我就能做到,但其实不是这样。复盘那些年我们曾经遗憾错过的时代大势,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是因为知道了却看不清?还是因为看清了却不相信?还是因为相信了却没做到?笔者经过反复实践和思索,深深感到只有长期深度研究才是达到投资研究中知行合一有效途径。愿当我们再回首往事时,不因错失时代大势而悔恨,也不因知道却没做到而羞愧。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