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怎样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杨瑨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10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8月至2017年1月担任公司的TMT行业分析师,2017年1月25日至今任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怎样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2022年07月04日

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个词:均衡性。大家肯定都理解“不要把鸡蛋(风险)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同样,在构建一个投资组合时,不集中于一两个行业或赛道,而是在多个行业之间做相对均衡的布局这样在市场出现回调时,往往可以有效控制回撤幅度。在极端市场中,均衡性甚至能成为保护组合不受到“致命伤”的盾牌

 

但是,有时候我们努力追求均衡性,例如分散购买多只不同行业的股票,从结果上看,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投资组合的跌幅一点都不低于大盘的跌幅,没有达到均衡的效果。那么,如何才能把鸡蛋真正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呢?我认为要尽力做到以下三个维度的均衡。

 

第一个维度是行业的均衡。如果我们回溯几个重要行业指数的表现,例如消费、医药生物、TMT、金融、机械、汽车等,会发现它们的短中长期走势有一定相关性,但又确实存在较大的差异。在不同的行业中挑选高质量证券构建投资组合,在部分情况下是有效、且是最经常被用到的方法。然而仅仅是行业的均衡并不能完全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第二个维度是基本面风险因子的均衡。许多行业的结构非常复杂,它们的需求是由不同的细分市场构成的。例如机械、化工等偏上游的制造业,他们面对的可能是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新能源等完全不同的下游。购入一个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需要深刻理解它面对的基本面风险并不完全是机械行业的风险,而是来自于下游客户的风险。如果你买入两只下游完全不同的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他们的表现可能几乎完全不相关;然后如果你买入了一只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买入了其下游客户的股票,那么他们的表现可能是强相关的,而且机械股的波动幅度往往会更大。

 

第三个维度是资产风格的均衡,要做到这点,笔者认为难度更大。物以类聚,股票的波动特征往往也有“风格族群”,例如近两年非常火热的“茅指数”,中大部分股票呈现波动率正相关——20192020年表现为稳定上涨、下跌幅度非常有限,而2021年开始波动显著加大。其实A股每年的风格特征都不尽相同,总会有某些“风格族群”的股票在某些年份表现特别突出,例如2012年的绩优股、20132015年上半年的小盘股、2017年的蓝筹股;反之亦然,例如2012年表现特别好的绩优股就在2013年四季度至2014年上半年表现惨淡。必须承认,参与A股的资金整体考核周期较短,往往容易出现风格的巨幅切换,即往一个方向抱团到极致后快速瓦解,然后再往另一个方向抱团。因此,如果你的投资组合“风格族群”恰巧没有与市场当红的“风格族群”相契合,那么很不幸,这个投资组合或许会经历一段相当痛苦的时期,尽管长期来看这个组合的收益率可能并不差。

 

三个维度的均衡,需要管理人在自下而上精选高质量个股的同时,自上而下不断审视组合所面对的各种风险,以及这些风险发生时组合可能会遭受损失的大小。而这种审视能力,背后包含了管理人对上市公司的驱动要素、行业特征的理解力,以及对市场脉络的感知力,更需要长期的积累、耐心的纠错、精细的管理。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