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复利是投资的第一性原理-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谢昌旭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2012年7月至2014年4月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4年4月至 2018年8月任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权益投资经理,2018年9月至2022年3月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22年3月至今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22年7月13日至今任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2年9月22日至今任汇添富价值成长均衡投资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22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高质量成长精选2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复利是投资的第一性原理2022年09月19日

任何一个系统中,都有一个第一性原理,它不能被忽略,也不能被违反。在我看来,投资的第一性原理是复利,爱因斯坦称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芒格也曾经说过:“如果既理解复利的威力,又同时理解获得复利的难度,也就理解了投资的绝大部分精髓”。因此投资中的核心要素,都需要从复利出发,服从复利的原则,不能违背,其中尤其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投资的目标应该是获取中长期可持续的复利回报。资产管理是一个短期充满了众多不对称信息的行业,不同的策略投资方法都有可能在某个特定时段获得较大的短期超额回报,而且,当下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容易带来明显的正反馈。但是,如果这种策略在长期是不能复制、不可持续的话,最终对持有人和利益各方都是不利的。因此投资的目标应该是获取中长期的复利回报,投资方式在长期看是可持续、可复制的,基金行业也需要引导持有人长期持有,这才能实现持有人、上市公司、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等多方共赢。

其二,投资需要着眼于长期,保持耐心。投资最大的特点之一是需要面对未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不可能准确预测未来,因此需要做的是未来大概率正确的事情,但时间越短,随机性越强,时间越长,确定性相对较大,大数定律才越能发挥作用。也只有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复利才能够发挥出威力。因此我们在投资中需要从更长时间维度思考,保持耐心,资本市场总是有效将金钱从缺乏耐心的人手里向富有耐心的人手里转移。

其三,符合时代特征的优秀公司是实现复利的载体。长时间的维度看,我们可以发现优秀公司和平庸公司表现有着天壤之别。优秀公司有着更高内生增长,长期表现远优于平庸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一般拥有良好的生意属性、极强的护城河、优秀正直的管理层和良好的公司治理。在投资中,我们更应该专注于优秀公司,能极大降低投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公司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和时代特征,优秀公司也会生病、衰老,在大趋势变化时,很多时候优秀公司也是无能为力的,在投资中需要保持客观的心态,动态评估公司的实际情况。

其四,投资要有严格的风险控制,避免大的亏损。在投资中获取收益和控制风险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长期成功的投资缺一不可。霍华德·马克斯曾经说过:“贯穿长期投资成功之路的,是风险控制而不是冒进”。复利定律也告诉我们,一次50%的亏损需要100%的涨幅才能弥补,因此在长期投资中我们需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要的位置。资本市场总是周期性起伏,全面或者局部的泡沫是资本市场的常态。我们要回避永久性损失的可能性,比如极端的泡沫和高价格的平庸公司,对未来保持敬畏,组合不走极端,在投资的过程中要和正直而能干的人为伍。

最后,投资要形成认知的复利。投资本质上是一个比拼对事物认知的过程,我们所处的世界极其复杂且在不断的变化。投资一方面要有对底层逻辑的坚持,这来自于我们对这个事情最根本的认知,在做投资的过程中绝不动摇,在最艰难的时候给与我们信心;一方面又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在不同的时机采取合适的行动,掌握好不同矛盾之间的平衡。投资人只有持续学习,包括大量阅读、调研、和优秀的人交流等,在此之上进行独立思考,不断刷新自己,才能够探清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变化的主要矛盾并采取合适的行动。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