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展望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转弱 经济回暖趋势逐渐明朗-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行业部经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研究主管。2007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首席经济学家,2012年3月2日至2016年8月24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8日至2019年1月18日任汇添富外延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1月25日至2018年5月16日任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展望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转弱 经济回暖趋势逐渐明朗2022年12月12日

2022年是全球宏观经济同时遭遇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特殊一年,给权益市场的投资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除了投资业绩遭遇极大压力之外,投资思维模式和投资心理也经受了多年未见的巨大挑战。

 

所谓黑天鹅事件是爆发在东欧的地缘政治冲突,但其影响力却集中在欧美各国并扩展至全世界;灰犀牛事件则主要是指美联储的加息周期,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叠加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加剧了全球通货膨胀的短期趋势,进一步推动了美联储加息。

 

临近年底,我们发现这些事件的影响虽然渐趋微弱,却依然没有划上句号。所以,当我们展望新一年的全球经济时,依然要对它们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判,以便我们更好理解影响经济回暖的关键因素。

 

在笔者看来,东欧地缘政治冲突是冷战对抗的遗产,即使冲突本身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停止,但对欧洲和西方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仅就全球经济层面而言,我们可以预见,今后全球化的交易成本将不断抬升。自美国启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已经受到了严重挑战,地缘政治冲突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挑战,提升交易成本。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全球流动会受到政治力量干预,无法以最经济的方式完成全球分工和交易。区域一体化、发达国家之间抱团、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会崛起成为的全球经济发展中的新现象。

 

全球经济无疑会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的持久影响,但其对全球和我国经济直接的、最大的一轮冲击已经过去。笔者谨慎乐观地认为,2023年及以后,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步弱化。

 

比如大宗商品和能源,今年曾有过大幅度的价格波动,但目前供需两侧都在寻找新的平衡点,价格渐趋稳定。从经济总量来说,东欧地区主要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例并不高,且在大部分核心产业没有实质影响力。美国经济受益于旧能源和欧洲制造业外迁,其实力反而有所增强。唯一的变数是欧洲大陆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如无法解决好能源和供应链冲击问题,欧洲作为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削弱。没有强大制造业支撑,欧洲一体化的基础就会被侵蚀,世界经济走向多极化的势头也会受挫。

 

其次,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影响股票市场的最大灰犀牛——美联储加息周期何时休。目前可以看到,美联储官员前期预判美国通胀率出现明显低估,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影响,美国通胀更是火上浇油。笔者认为,现在联储的加息动作明显有“矫枉过正”从而为自己正名的意味。

 

从市场角度来看,华尔街博弈加息进入尾声已经有一段时间。在美国通胀的构成结构中,包括房租和大宗商品等在内的主要权重因素价格逐步下降是大势所趋,服务业在劳动力供给偏紧的情况下一直比较坚挺,但最终也会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唯一不确定的就是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程度和节奏。传统上,美国货币政策变化的主要参考经济变量是“422”,即失业率为4%,通胀率和经济增长率都为2%这三个阀门,现在就是要看通胀率走向阀门的路径了。建议投资者仔细分析构成CPI的各个项目。基于目前的数据,我们相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转弱,经济回暖趋势逐渐明朗,带来的结果就是风险容易定价,风险补偿也会下降。对于股票投资而言,全球经济正在从2022年的迷雾中走出。其中,美国的加息周期结束将是影响最大,排在第一位的变量。如果结束加息,其对全球流动性的挤压效应会消失,对全球资本市场和A股的投资都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因素,地缘政治冲突逐步得到解决相对而言排在第二位。基于以上预期,我们有信心期待一个更好的2023投资年!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