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优质上市公司是A股市场的基石-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行业部经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研究主管。2007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首席经济学家,2012年3月2日至2016年8月24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8日至2019年1月18日任汇添富外延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1月25日至2018年5月16日任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优质上市公司是A股市场的基石2018年05月02日

2018年政府把新旧动能转换放在重要位置,这表明政府将把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转换提升到了重要高度。结合证监会鼓励海外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这一事件,我们应该关注到,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有可能发生潜移默化的新陈代谢过程。再过五到十年,当我们再回顾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分布和机构投资者的持仓结构时,很有可能发现,它们与今天相比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去年曾有投资银行专业人士指出,对比2007年-2017年的十年间中美股市前十大市值公司的产业结构变化,可以发现,中国依然以传统产业为主,而美国则发生了较大变化。资本市场应该反映经济和产业趋势的变革,这也是A股市场经历多年发展之后的必然方向。作为上市公司,香港联交所面临阿里巴巴同股不同权诉求的挑战之后,迅速做出变革,甚至给生物医药产业放宽了盈利等指标要求。全球化的资本市场正在争夺优质的公司资源,而这就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质量是决定资本市场地位的最基础的因素。

从社会经济背景分析,中国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之后,要预防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转换经济增长的模式是必然选择,其中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重中之重。德国和日本战后的经济发展模式非常具有参考价值,这两个国家成功经验是在出口导向战略之下加大先进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其中,汽车和电子等支柱产业扮演着重要的核心角色,具有全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当前,中国具备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先通过出口导向战略融入到全球经济中,在全球要素重新分配的格局中实现了经济发展,然后利用这个过程中获取的技术进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从当前经济阶段看,科技创新、消费升级、能源环保和先进制造是四个非常值得重视的产业方向。具体而言,第一、下一代的科技创新大概率会出现在5G等下一代通信技术基础上的通信业,以及互联网进一步融合下的万物互联,硬件和软件创新空间依然很大;第二、消费升级的最主要领域其实是人力资本的累积,也就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医疗、教育等各个环节都是未来投资的重点;第三、能源环保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源结构的变化速度将会大大超过大家的理解,以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为例,中国依靠低成本的一次能源实现了光伏制造产业的低成本,在经历海外市场的不公平贸易打击之后依然发展成为庞大的产业,而且国内需求在政府支持下逐渐成型。而2017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度是一个将彻底引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巨变的纲领,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强制实行这一政策是需要魄力和决心的;第四是先进制造,制造业升级是决定大国国际地位的基础,也是政府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原因,当然也招致了美国的不安。不过,当前先进制造基础产业的薄弱环节很多,可发展的空间很大。

在此背景下,我们再看A股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将会更有意义。关于独角兽回归的争议很多,褒贬不一。考虑到这些公司的产业地位和庞大市值,市场对其回归可能带来的冲击和再平衡效应非常不安,这是很正常的投资心理反应。但是如果深入思考这一事件,可以发现独角兽的回归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十多年间,国内最优秀的新兴产业代表企业没有条件在A股上市,只能远赴美国和香港市场。但是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监管机构只要有意愿在发行制度上进行必要的改革,增加市场的包容度和开放性,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经济管理指导方针提供资本市场的贡献,那么A股累积的很多历史遗留问题都可以得以逐步解决。

独角兽回归的决定和操作会带有一定的突发性,但是假如可以带来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那么必然会在未来5-10年彻底改善A股市场的产业结构分布和生态环境。我们不能仅仅关注成名已久的BATJ,它们更多地是提供标杆和示范作用。我们更应该看到很多产业的龙头和隐形冠军获得了在A股上市的机会,比如药明康德、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在人工智能等很多新兴领域的中国龙头企业国际竞争力也非常强,这才是A股市场应该面对的主力。独角兽回归对现有上市公司的分化和挤压效应是必然的,也给A股上市公司的良性竞争和学习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希望我们的良好愿望能够成真!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