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汇添富基金胡昕炜:陪伴优质公司砥砺前行-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汇添富基金胡昕炜:陪伴优质公司砥砺前行2021年04月06日


在投资者的DCF或者FCFF估值模型中,往往会把上市公司中期的成长速度简单预计成每年15%、20%或者其他的增速。从做模型的角度这样简化当然无可厚非,但在现实世界中,上市公司持续保持这样的匀速增长实际上是非常难的。

回顾历史,我们也可以看到,基本上没有公司的发展是线性的、是一帆风顺的。受宏观经济波动、行业发展周期演变、竞争形势改变、企业自身成长阶段变迁、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变化等诸多外部和内部因素的影响,企业的发展过程往往是复杂的,是曲折的。

此外,企业自身的资源投入策略也会影响企业阶段性的增长速度。有的时候笔者也常常会想,如果我是企业决策者,从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的角度出发,那是否短期业绩多一点或少一点就没那么重要?是否在当下适当的增加投入,反而对企业的长期价值更有利?如果这些当期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能有效的增加企业长期的无形或有形资产,那我想,无论是企业的经营决策者还是长期股东都会是非常乐意的。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的成长速度有波动、有周期完全可以理解。但投资者又往往会把企业生产经营的波动放大,助涨助跌,导致股价涨跌幅度远远超过企业实际经营中的波动。再加上宏观经济预期的改变、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变化、投资者风格喜好的切换等,上市公司的股价经常会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不难看到,历史上所有的大牛股,所有的优质公司,股票也都从来不是单边上涨的,都呈现出巨大的波动特征,都是震荡向上的。

那投资者应该怎么面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波动呢?短期股价的大幅波动,该如何应对?无处不在的近期热点,该如何取舍?

回答这个这问题,最根本的前提还是要甄选出优质公司。企业成长波动的原因,可能是阶段性的,也可能是根本性的、致命性的。有的时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比如,品牌在没落,产品跟不上客户需求的变迁,或者渠道布局远远落后于市场的变化。也有的时候,企业管理层的战略局限性体现的非常明显,能力和认知难以跟上行业发展的趋势。这需要投资者坚持一切从长期出发的原则,淡化短期经营波动的影响,不断从长期角度去观察和思考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评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变化和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筛选出真正具备显著竞争优势、卓越管理团队和强大执行力的优秀公司。这样的优秀公司才能穿越周期,持续成长。当然,这就要求投资者保持好奇心,不断进化,永远独立思考、前瞻思考,不断提升对各行业的认知力和洞察力。

甄选出优质公司之后,剩下的事情就非常简单了:投资者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陪伴优质公司砥砺前行。

投资者一是要坚定信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依然有巨大的空间。14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既造就了我们无比广阔的消费与服务的内需市场,也让我们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相信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相信优势产业的成长动能,相信优质公司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相信优秀管理层不断进步的能力。因此,面对优秀企业的经营波动和股价的短期涨跌,要保持充分的信心。在中国市场这片沃土上,持续与优秀公司为伍,投资者一定能分享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投资者二是要保持耐心。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经营的阶段波动、股价的短期涨跌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当我们将时间拉长,穿过岁月的重重迷雾,会发现,一切的短期波动终究不过是过眼云烟,伴随着时间的流淌,优秀公司呈现出来的累计增长才是非常惊人的。在时间的复利面前,短期的波动就是沧海一粟。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内心的宁静和专注,看淡短期风云,用耐心与勇气陪伴优秀公司逐步成长。这样我们才能在市场和公司的波动中穿越周期,与源源不断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享受复利的力量。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一道,携信心与耐心,在投资道路上,陪伴优质公司,砥砺前行。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