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化繁为简 学会等待 收获时间的“复利”-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郑慧莲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会计学硕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中国注册会计师。从业经历:2010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7年5月18日至2017年12月11日任汇添富年年丰定开混合基金和汇添富6月红定开债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5月18日至2017年12月25日任汇添富年年益定开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12月12日至今任汇添富双利增强债券、添富年年丰定开混合、添富年年泰定开混合、汇添富6月红定期开放债券的基金经理,2017年12月12日至2019年8月28日任汇添富双利债券的基金经理,2017年12月26日至今任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添富年年益定开混合的基金经理,2018年3月1日至今担任添富熙和混合的基金经理,2018年4月2日至今任汇添富安鑫智选混合的基金经理,2018年7月6日至今任汇添富达欣混合的基金经理,2018年9月21日至今任添富全球消费混合(QDII)的基金经理,2018年12月21日至今任添富消费升级混合的基金经理,2019年1月30日至今任汇添富盈鑫混合(原汇添富盈鑫保本混合)的基金经理,2019年7月31日至今任汇添富内需增长股票的基金经理。

化繁为简 学会等待 收获时间的“复利”2022年05月06日

做投资的时间越长,越能感悟到“大道至简”,往往相对简单的投资组合,已足以让我们成为中长期优秀的投资者。

 

在我看来,“简单投资”所选择的公司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就是具备大家都能理解的简单商业模式。譬如,巴菲特长期持有某大型国际软饮企业,其商业模式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持有以后,长期复合收益率却超出想象。

 

反观那些“拥有亮眼黑科技的公司”或者“颠覆性商业模式的公司”,它们一度是市场中“最亮的星”,描绘着爆发式增长的美好前景,但最终能否抵住时间的威力,恐怕还要继续观察。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相信,简单才能持久和有韧性。只是,能长期拿住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巴菲特曾说过:“不管是在经营企业或是投资领域,坚持在让你容易掌握又透明的公司会比死守在你难以把握的公司获得的利润要更丰厚。”

 

“不畏浮云遮望眼”,穿透浮华,回归简单,其实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但在投资实践中,学会控制情绪以及人性的弱点,确实非常重要。有些心理和情绪因素,对于投资极为关键,有时甚至比专业缜密的基本面分析更重要。

 

投资中,需要控制的情绪或人性弱点主要有:

 

(1)浮躁,没耐心。想要赚快钱,不断做交易,无法容忍买入不涨。

 

(2)贪心。想要不断跟上各种板块轮动,什么钱都想赚。

 

(3)妒忌。看着身边人不断赚钱,就心生妒忌。

 

(4)过度亢奋或过度恐慌。股价对内在价值的偏离有时会非常夸张。最悲观或最乐观的时刻,股价往往是我们平时想都不敢想的价格,但这种时刻却真的会定期出现。只是当它们出现的时候,投资者可能会陷入群体性的情绪失控,更别提有“做交易”的勇气了。

 

(5)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能力。投资者往往在顺风顺水时对自己信心爆棚,投资失利时又心灰意冷。

 

其实,股市是周期性的,任何人都会碰上顺境和逆境。从年度来看,几乎没有“常胜将军”。但从长期复合收益的角度看,是有可能出现非常优秀的投资者,他们大多能“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

 

我非常喜欢一句话,“投资的两端分别是分析和交易,而连接这两端的是等待。投资分析的核心是商业理解力和概率思维,投资交易的核心是赔率和逆向思维。等待的核心是谨守能力圈和尊重常识。从长期来看,优秀的交易无法挽救糟糕的分析,优秀的分析却可能毁于糟糕的交易。然后,相比之下,最难的还是等待,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

 

我觉得,在持股(币)等待这方面,如果负债端客户的心理久期能足够长,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投资优势。但实际上,股市每天开市,总会有一堆热点板块和明星公司冒出来,难免有一款“打动”你。所以对投资者而言,保持定力要有强大的内心。

 

“市场先生”很疯狂,也会牵着投资者情绪起伏波动。传奇投资人格兰瑟姆说,“远离人群,只注重价值”。现实生活中,个人对群体的情绪总是难以抗拒。抵御人群鼓噪的好办法就是根据可靠价值测量来源进行筛选,选出那些你能够坚信其内在价值的个股。之后只需静静等待,等到“市场先生”的报价低于企业价值的时候出手就行了。虽然这个等待可能是以年为维度的。只是,往往在那个时候,敢于入场的投资者是寥寥的。

 

总结来看,投资之“至简大道”其实就是:返璞归真、化繁为简、平常心、不贪多不贪快、克制忍耐。投资要学习狙击手,不动则已,一动就精准出击,击中大机会。只是这种耐心、忍耐,非常难得。此外,投资还不能轻易受到各种外界的褒贬评论、市场情绪的影响,要有极其强大的内心。这就是投资的成功之道。若我们能坚持,则时间将给予我们“复利”的魔力,让我们得到最甜美的回赠。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