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ESG投资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行业部经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研究主管。2007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首席经济学家,2012年3月2日至2016年8月24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8日至2019年1月18日任汇添富外延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1月25日至2018年5月16日任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ESG投资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2022年05月30日

目前,起源于欧洲并席卷全球资产管理业的ESG投资已经在中国基金业迅速生根发芽,国际投资者要求和国内监管层引导下,本土资产管理人正在积极思考并实践ESG投资的可行性和各种方案。不过ESG的评价标准中,包罗环境治理、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直接关联度并不是很的维度,而且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ESG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真正成为代表未来趋势的投资指导方针。在此,作为本土资产管理人,我们谈一谈在构建符合自身投资研究理念和体系的ESG投资方法过程中体会和建议。

一、ESG能够形成共识的原因及其趋势:在当下全球气候变化日益加速的大背景下,碳排放一直是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ESG起源于欧洲有其历史原因。由于欧盟国家较早完成工业化,碳排放较早达到了高峰并开始下降所以在国际贸易谈判中,欧盟也较早地借助碳排放方面的优势不断强化自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并对国际贸易提出更高的新准入门槛。公司治理社会责任则更多地是两个微观层面的概念,突破传统股东和企业关系的认知三个维度的标准合并在一起,作为一个全新ESG概念提出时,则更多地体现大家对未来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要素的全新思考和自我要求。体现在资产管理业方面,就是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要顺应历史趋势,负责任地投资代表未来趋势的企业,较少甚至不投资在ESG上表现不佳的企业。这本质上也是一种投票和淘汰机制。

二、ESG投资和研究实践中的主流方法及其关系:按照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倡议,目前行业内采用比较多的ESG投资方法包括整合法、主题法、尽责管理法和筛选法四种,这些方法不但覆盖股票投资(中国A股、H股和美股),也可以覆盖固定收益投资和FOF投资等其方面的投资方法。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投资者也在不断考察和实践适合ESG投资应用领域和具体方法。

其中,整合法即系统地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是一个难度较大但代表未来大趋势的主流投资方法。

主题法是在评估潜在投资时,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评估目标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投资于可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公司,为其所覆盖区域做出贡献,同时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力争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在实践中,主题法相对更容易定义和操作。

尽责管理旨在为所在区域和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实际作用,引导良性发展,具体包括对外行使投票表决权和参与企业管理两部分工作。投票是较多被关注和讨论的实践环节因为投票本来就是传统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常规环节。只是在ESG投资实践中,投票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和内容,比较容易操作。从国际实践来看,投票已经成为非常标准化的流程,针对股东大会投票的常规议题,也形成了非常规范的分析和操作模式。在国内,也有不少第三方咨询机构和资产管理人合作,学习并实践国际成熟经验。相比较而言,参与企业管理则属于比较模糊地带,因为传统的资产管理业中,共同基金等投资者被定义为不会积极寻求改变企业经营决策与管理的角色。但在全球实践中,也有不少投资者思考从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尝试参与被投资企业管理的可能性。在ESG投资的新趋势下,在特定事项上参与企业管理应该可以理解为投票行为的进一步深化。

筛选法运用系统的方法将对环境或社会有重大和长期负面影响的公司列入黑名单,旨在将投资风险降低的同时,管理好投资者及利益相关方的声誉风险。我们可以把这一方法理解为根据ESG投资的新要求,对传统的禁选库或者黑名单进行了扩展。

三、ESG投资的升级版的探索:目前全球资产管理业在ESG投资1.0版本基础上最新的探索就是气候模型的开发和实践。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人深刻认识到气候变化将对经济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后果。为履行《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投资者都谨慎对待气候变化对商业运营的影响,鼓励被投公司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加强与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并与高碳排放企业进行积极沟通。

目前常规的实践操作是:根据计算投资组合的绝对碳排放量和加权平均碳排放强度的结果,对投资组合的转型能力进行总结,并根据碳排放量和转型基准,评估风险和机遇,以及进行投资组合转型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资产管理人会根据未来三年投资组合碳减排方案的分析,选择最有可能实现的标的进行投资,并概述2025、2030年两个时间段进一步减少碳排放的可选方案,以指导投资组合在2060年前进行必要的转型变革,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总而言之,作为面向未来的资产管理人,在为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我们应该把对公司内外和社会各方面的责任统一融入公司使命和企业文化中,把ESG因素纳入标的研究、投资决策和管理实践过程中,依托金融行业的优势,力争解决与环境保护或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发挥好尽责管理的影响力,促进责任投资在行业内的广泛普及和落实,确保自身和利益相关方共同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