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浅谈FOF投资-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蔡健林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蔡健林先生,国籍: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验,8年FOF投资经验,曾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投资经理,2017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7日至今任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经理。

浅谈FOF投资2022年10月10日

所谓金融投资,是经过审慎、深入的研究分析,将资金投入到有预期收益的资产中,期望一定期限内获得安全、可靠投资回报。作为资产管理从业人员,投资目标就是在合理控制风险基础上,力争为客户创造盈利。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投资的本质是对资产做深入分析后形成科学的价值判断。从基础资产来说,主要是股票、债券、商品和货币,每类资产都有自身的定价逻辑和影响因子,不同资产之间还会交叉影响:货币主要由国家经济发展状况、通胀和货币政策,以及政治情况等因素决定;债券主要由经济、通胀和货币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决定;商品更多是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现;股票可以从盈利贴现的角度理解,主要由行业成长和企业盈利周期、利率水平、市场风险偏好和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决定。

    FOF投资,形式上是投资一揽子基金产品,但其本质是股票、债券和商品等各类资产的组合投资,只是通过基金产品投资来实现资产配置。

    目前国内FOF投资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1、专注于研究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的“选人模式”,通过调研和持续跟踪,挖掘未来有潜力的基金经理,将不同风格的基金产品组合投资,并根据市场趋势做出配置调整。2、采用基本面因子分析方法形成择时、风格和行业轮动判断,通过量化方法挖掘各种风格标签的基金产品组合投资。3、基于股票、债券、商品和货币等各类资产的深入基本面分析,结合定性逻辑推演和基本面数据分析,有效把握大类资产的β收益、股票市场风格和行业结构的smart β收益,以及债券市场类属品种的smart β收益。然后,通过精选合适的有α收益的基金产品进行FOF组合投资。

三种投资方法各有优劣,市场环境亦千变万化,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形成科学、稳定的投资框架,通过不断学习积累,适应市场变化并有效把握市场脉络。笔者主要采用的是第三种投资方法,这跟笔者自身在债券投资、FOF投资和金融工程等方面的实践积累相关。下面主要谈一谈近五年笔者对FOF投资的感悟。

FOF投资主要是资产配置和精选基金。资产配置是建立在底层股、债等大类资产的深入基本面研究基础之上,通过对宏观经济和政策地理解与把握,对中观行业和微观公司地跟踪和价值判断,做出前瞻性地价值评估,最终落实到构建合适的组合。随着公募基金FOF业务发展和各研究机构对于基金品种的逐渐深入研究,优质基金的曝光度越来越高,未来FOF投资业务竞争优势差异更多体现在资产配置层面。在对底层资产基本面进行前瞻性深入研究基础上做好资产配置和精选基金,应是FOF投资坚守之道。

近五年,笔者一直在努力学习、提升对权益资产的理解,也逐渐建立起一些数据模型辅助跟踪、理解行业周期和公司经营变化,从行业政策、商业模式质量、估值和行业景气度等多个维度去综合评价企业投资价值。同时,在权益资产的组合管理方法上,笔者完成了五轮迭代:低估值的保守投资——>风险平价模型的量化配置——>核心资产(消费、医药等长期稳定增长的优质资产)——>按照基金风格标签分类的均衡配置——>股票市场基本面研究基础上有选择的适度均衡配置。

此外,笔者认为我们还需要理解A股市场投资者行为的固有特性,投资框架上除了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和企业基本面研究和模型跟踪之外,也应增加感知和理解A股市场的数据模型。

回想五年前笔者参与的一次戈壁之行,其中一个难忘的环节是“止语”。观心止语——在专注于个人思想的参悟、审视、检点和修为时,消除心中一切杂念,达到并保持一种纯净的客观心态。“所谓止语,并非只是语言的止息,而是内心的无念无住,回归更深的醒觉与自由,在沉默与独处中,真正懂得修持”。身处浮躁的市场,保持内心宁静,踏实做好基本面研究基础上的资产配置,力争为客户创造亮眼的投资回报。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