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创新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詹杰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清华大学工学硕士。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在三星综合技术研究院、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从事技术研究工作。2010年起 从事证券相关工作,相继任职于华创证券、易方达基金。2015年9月加入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基金经理。2021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3月7日至今任汇添富稳进双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2年4月28日至今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创新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31日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剧烈,不确定因素增加,包括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和外部地缘政治与国际竞争风险上升,都让投资者的预期不稳。在当下,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寻找好的投资方向,是每一个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经验或许可以从不同侧面给我们提供借鉴。

七十年代,美国经济开始陷入滞涨,高通胀、高失业率、低经济增长叠加美元贬值,股市原地踏步十年。究其根源是内部存在需求萎缩、生产效率降低的问题,外部面临着石油危机、制造业资本外流的压力。

最终,美国通过在供给端打破大企业垄断,发展中小型创新型企业,在需求端进行减税,美元对外趋势性贬值并开启全球化进程,在八十年代逐步走出泥沼,并在九十年代达到国力顶,进入耶伦称为“令人惊艳的十年”。这一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驱动力量是在70年代开始孕育的,以半导体、互联网、移动通信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第四次科技革命

反观八十年代的日本,二战后通过承接美国制造业转移,努力提升精益制造,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大型企业集团力量在电子、纺织、汽车等行业集中爆发,形成了全球竞争力。但进入九十年代,日本内部资产泡沫化严重,外部在美国重压之下,被迫转移技术,严格限制出口,日元不断升值,最终在剧烈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中走过了“失去的二十年”。除了这些原因外,日本因为种种原因连续错过了半导体、无线通信技术、互联网等多次创新大潮。幸运的是,日本通过发展基础材料高端零部件,在这些创新产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再看德国,虽然同样受到美国贸易和汇率政策的打压,但由于东西德统一、欧盟一体化加速,并开拓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量,叠加俄罗斯相对低廉稳定的能源供应,德国得以不断强化在精密制造、汽车、化工等行业的优势,走出了制造业立国之路

回顾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如果找共同点的话,最核心的能力就是不断借助创新创造新的需求和供给,通过全球化实现更大的规模化生产。如今,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各自的结构性矛盾,最终能够解决矛盾,在竞争中胜出的一定是成功通过创新找到新经济增长动力的国家

目前,我国传统的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瓶颈,经济结构正在经历历史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上升。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很大潜力,特别是创新产业的升级空间广阔

芯片及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行业为例,我国每年的半导体进口额为2.8万亿元人民币,总体芯片自给率不到40%,其中汽车芯片甚至不到5%。而制造半导体所要的设备、材料自给率更低,部分关键环节如光刻机、检测设备目前还没办法完全自制。近期美国祭出出口管制,整个行业都处在生死存亡边缘。但是,差距就是进步的空间。近年来中芯国际、华虹等公司在成熟制程上的工艺日益成熟,设备也在快速升级迭代。我们相信,即使遭遇到极端打压、未来国产替代的时间有可能被拉长,但是目标一定会实现。一旦我们自主掌握了等制程工艺,就能在满足基本产业链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进一步攻坚突破。

新能源汽车行业,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占比继续提升。近期令人惊喜的是,八至九月,我国汽车出口连续两个月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二。[1]在新能源车时代,通过在电动化、智能化、互网化的抢先布局、快速迭代,我国汽车产业将从国内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这也我国经济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能源行业,全球向新能源转型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无论是光伏、储能、风能,还是核能智能电网,我们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不仅能够通过低廉的价格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的稳定供应,同时也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引领行业创新。

此外,我们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工业信息化等领域也在加快突破,相信通过在这些行业的创新发展,配合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丰富的工程师红利,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一定能引领中国经济成功突围。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1] 数据来源:中汽协网站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