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百问百答(封闭基金篇)-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客服中心-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教育

首页>客服中心>投资者教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

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百问百答(封闭基金篇)

98.问:如何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及其二级市场行情?

答: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一般每周五公布一次。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网站及相关报刊查看该净值;如果投资者需查看所持有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可以先在网上下载一个证券行情软件,安装后打开,直接输入基金代码,就可以查看到这只基金的情况。

99.问:什么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和溢价?

答:由于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原因,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并不一定等同于其资产净值,而是由市场买卖力量的均衡决定的。当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高于其资产净值时,市场称之为溢价现象;反之,当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低于其资产净值时,市场称之为折价现象。

100.问:为什么封闭式基金会存在折价现象?

答:从全球范围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溢价现象是较为罕见的,其折价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这在现代金融学里被称为封闭式基金之谜。金融经济学家们认为封闭式基金折价的主要成因可能有:(1)代理成本,即新投资者要求就投资经理的低业务能力、低道德水准和高管理费用得到额外的价格折让补偿;(2)潜在的税负,即基金净值中包含有大笔尚未派发的赢利,需要就这部分赢利缴纳所得税的新投资者要求额外的价格折让补偿;(3)基金资产流动性欠缺,即基金的投资组合主要由流动性欠佳的资产组成,因此经理们在计算基金净值时可能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些资产的应计低流动性折扣;(4)投资者情绪,即当投资者预期自己所投资的封闭式基金比基金的投资组合风险更大时,他们所愿意付出的价格就会比基金净值要低一些。不过有两点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的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不超过15年,而国际上的封闭式基金通常为永续的;我国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目标为二级市场上市证券,而国际上的封闭式基金有可能投资流通性欠佳的未上市证券。可见,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巨幅折价主要是由投资者情绪决定的。

 

101.问:投资者应该如何从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现象中获利?

答:由于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限不长,且以目前实际操作来看在封闭期结束时都会转为开放式基金,基金的折价必然会在存续期结束或者封转开时以价值回归的形式消失掉。如果投资者能够购入并持有到期的话,深度折扣的封闭式基金既能在大市下跌时提供相当于折价的保护,又能在大市上升时提供相当于折价的额外收益。具体到投资策略,一个投资者是否应该及如何投资封闭式基金不仅取决于他的投资期限、资金用途、风险承受力等约束条件,而且还取决于他对基金的市场回报的预期。如果投资者不认为基金会提前封转开,那么他可以比照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方法,在确定最低隐含年收益率的前提下将资金分散在不同到期期限的基金上。反之,如果投资者认为封闭式基金可能提前转成开放式,那么他应该将资金集中在折价率最高的基金上以获取最大的价格回归收益率。因此,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购买有明显折扣的封闭式基金,而不是开放式基金或者集合理财计划。

102.问:如何购买封闭式基金?

答:由于封闭式基金成立之后不能赎回,除了成立之时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或者指定单位购买之外,一旦封闭式基金成立,投资者只能在证券公司通过交易所平台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由于封闭式基金是交易所的一个交易品种,所以投资者只要拥有证券账户,就可以很轻松地像购买股票一样购买封闭式基金。对于没有证券公司股东账户的市民来说,只要带身份证去任意一家证券公司开设股东账户,然后开设资金账户,存入保证金(或者在银行办理银证通业务后把保证金存入银行)就可以买卖封闭式基金。

103.问: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是如何计算和公布的?

答: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封闭式基金须在每个交易日对基金资产按照市价估值。以下是有关封闭式基金计算净值时的主要原则:(1)任何上市流通的有价证券须以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平均市价估值;估值日无交易的,以最近交易日的市价估值。(2)配股和增发新股须以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同一股票的市价估值。(3)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按成本估值。(4)证券交易所市场未实行净价交易的债券按估值日收盘价减去债券收盘价中所含的债券应收利息得到的净价进行估值;估值日没有交易的,按最近交易日债券收盘价计算得到的净价估值。(5)如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方法进行估值不能客观反映有价证券的公允价值,基金管理公司应根据具体情况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按最能反映公允价值的价格估值。尽管每个交易日均须估值,但是目前封闭式基金仅需每周对外公布一次单位净值,所以一般对外公布每周五的单位净值数。

104.问:封闭式基金分红在哪领取?

答: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方式和股票一样,分红方式也一样,直接打入你的交易账号。

105.问:封闭式基金是否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选择分红方式

答: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方式和股票一样,分红方式也默认为现金红利,没有选择。

106.问:什么是基金封转开?

答:基金封转开指通过证券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转为可以直接按净值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基金。由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和净值之间存在较大折价(贴水),因此封转开理论上存在较大套利空间。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情况看,除我国台湾地区曾以行政手段迫使封闭式基金在折价达到一定程度并持续一定时间后必须转开放外,封闭转开放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并不是一种惯常的选择。原因是封闭转开放使得基金的清盘风险很大,基金管理公司通常并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

107.问: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存在的套利机会?

答:从国际市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经验分析,我国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可能存在套利空间<证券投资基金法>有关条文规定只要基金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能够达到一定比例,就有可能要求封闭式基金转型。因此封转开可能性及可行性最大,一旦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其存在着巨大的折价必定会被"无形的手"所修正。封闭式基金所投资持有的重仓股可能将出现巨大的波动。

108.问:基金持有人能否要求基金提前封转开?我是一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我想了解持有人能否要求封闭式基金更改契约,提前封转开?如果能,需要什么程序?

答:可以,但基金持有人想通过法律程序修改基金契约,改变基金的运行方式,必须通过以下几个法律程序:首先,要召集持有人大会。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由基金管理人召集,基金管理人未按规定召集或者不能召集时,由基金托管人召集。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其次,公告会议事项。《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集人应当至少提前三十日公告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不得就未经公告的事项进行表决。《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自行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应当至少提前三十日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再次,大会审议事项表决。《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现场方式召开,也可以采取通讯等方式召开。”“每一基金份额具有一票表决权,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行使表决权。第七十五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百分之五十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大会就审议事项作出决定,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通过;但是,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最后,大会通过事项须经证监会依法核准。《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的事项,应当依法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或者备案,并予以公告。《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表决通过的事项,召集人应当自通过之日起五日内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或者备案。”“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的事项自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者出具无异议意见之日起生效。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