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2017年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系列专栏”之五-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客服中心-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教育

首页>客服中心>投资者教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2017年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系列专栏”之五

H公司公募债券违约及处置案例

 

【案例回顾】

行业下滑导致现金枯竭,通过转让资产让渡股份筹集偿付资金

H公司于2011年12月发行“11H01/02”,发行金额28亿元,债券期限5年(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无担保,由R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销并担任受托管理人。发行时L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给予的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2012年1月,“11H01/02”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H公司是一家从事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11H01/02”发行后,风电设备行业由于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下游风电场开发速度放缓等原因进入调整期,行业内的大多数企业均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形。2012年9月,L信用评级公司将发行人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2014年4月,H公司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当年产生巨额亏损34.4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11H01/02”于5月起暂停上市,L信用评级公司9月下调其债项及主体评级至A,11月再次下调至BBB。

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本期债券应于2014年12月实施回售,并于12月X日完成回售兑付。根据投资者的申报,此次回售金额达25.6亿元。此前,由于长期处于资金紧张状态,H公司的经营风险及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不断加大,多次在信息披露文件中表明公司不确定是否能按期足额进行回售兑付。12月X日,H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公司应收账款快速处置的议案》、《关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后续通过外部意向投资人收购公司部分应收款,公司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并由发起人股东让渡予意向投资人的方式,筹集到此次回售所需资金,回售风险得以化解。

“11H01/02”于2016年5月X日起恢复上市,5月X日债项及主体评级上调至A,并于12月X日完成剩余部分的本息兑付。

【风险提示】

关注信息披露,不可掉以轻心

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偿债风险最重要的渠道和来源。早在2012年9月,“11H01/02”的评级已发生下调,2014年发布的年报进一步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不利变化,回售实施前的信息披露文件也多次揭示了回售存在的风险。对相关信息披露保持关注能够让投资者及时获取重要信息,合理研判投资风险。

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信息披露文件主要通过交易所官网披露,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通常在每年的4月末和8月末披露,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发行人报告期的主要经营成果、资产状况和风险情况;第二类是临时报告,目前有关法规和规则要求发行人及时披露可能影响其偿债能力或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两类报告都有较为明确的格式准则,一般能够涵盖影响债券价格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

在“11H01/02”的案例中,评级公司的评级报告和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公告先后披露了影响发行人偿债能力的重要事项及其财务上的影响,能够起到及时揭示风险的作用。对信息披露保持密切关注既是对自身投资行为的负责,也是规避违约风险的关键所在。

投资者投资公司债券,要了解市场风险,投资量力而行。关注发行人资信水平,警惕违约风险。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得采取公开或变相公开方式进行推介。债券非存款,本息偿还有风险,投资者应认清本质谨慎投资。债券品种不同,风险程度不同。国债偿还靠国家,本息回笼有保障;公司债偿还看公司,本息返回有风险。投资者应学习债券知识,提高自我判断能力。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